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动态
加快建设质量强省 努力推动“三个转变”
发布时间:2015-1-15

 

加快建设质量强省  努力推动“三个转变”

—— 广东省副省长  刘志庚

 

    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质量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质量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来抓,努力实现广东制造向广东创造转变、广东速度向广东质量转变、广东产品向广东品牌转变。在具体工作中,突出质量创新,推动广东创造。要健全质量支撑体系,服务创新型广东建设;突出质量提升,打造广东质量。要以改革创新质量监管体制为引领,全面提升产品、工程、服务等质量;突出企业主体,擦亮广东品牌。要把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品牌建设的中心环节来抓。

     质量是产业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实力、文明程度的综合反映,事关国家形象、事关产业兴衰、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必须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增长必须是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的重要论述,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指明了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的前进方向和实现路径,廓清了建设质量强国的宏大目标和具体要求,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质量工作的行动纲领和重要遵循。

    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质量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质量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来抓。去年10月,广东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建设质量强省的决定》,提出了改革体制、创新机制、优化环境、落实责任、提升服务“五管齐下”,为推动“三个转变”打下了坚实的政策基础。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省质量环境明显改善,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不断提高,国家质检中心项目数、中国驰名商标数、主要工业品平均采标率、有效发明专利量和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等质量指标稳居全国首位;全省共有省著名商标2759件、省名牌产品2360个,优质制造商过万家,深圳市成功创建全国首个“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华为、格力、格兰仕3家企业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有力支撑了广东省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广东省总体质量工作水平与党和国家的要求、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仍有较大差距,质量强省建设中仍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主要是质量损失率仍然过高,全要素生产率提升较慢,核心技术和知名品牌仍较缺乏,质量诚信体系有待完善,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质量需求与相对落后的质量供给能力之间的矛盾仍比较突出。对此,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今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的主题是,“推动‘三个转变’、建设质量强国”。这一主题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质量工作的高度关注,也对广东省做好新时期质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当前,广东省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爬坡越坎的关键阶段。加强质量工作、建设质量强省,不仅是增强产业竞争力、加快转型升级、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选择,也是牢牢守住质量安全底线、保障民生、为民造福的迫切需要。为此,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质量意识,以深化质量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国际先进质量水平为标杆,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宗旨,着力创新质量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强化质量安全监管,进一步夯实质量工作基层基础,充分发挥质量在转型升级、自主创新、改善民生、保障安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全面提高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努力实现广东制造向广东创造转变、广东速度向广东质量转变、广东产品向广东品牌转变。在具体工作中,要突出抓好以下3个方面:

    一是突出质量创新,推动广东创造。要健全质量支撑体系,服务创新型广东建设。健全技术标准体系,鼓励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国际和国家标准制修订,加快标准联盟建设,推动标准与知识产权融合运用,将专利优势转化为标准优势,抢占标准制高点。健全计量支撑体系,推进计量基准标准建设,争取更多大区级乃至国家级计量基准落户广东,建立高水平的量值溯源和保证体系。健全检验检测体系,加强产品质量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为企业提供技术研发和中试、检测技术研究、技术人才培训等公益服务。

    二是突出质量提升,打造广东质量。要以改革创新质量监管体制为引领,全面提升产品、工程、服务等质量。推广实施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为核心、权益保护为基础、保险救济和社会救助为保障、质量检测和安全风险监测与评估为技术支撑、政府监管为一般强制的现代质量监管体系。围绕食品、药品、农产品、重点工业品等开展质量提升活动,加大对重点产品的监督抽查力度,完善质量安全风险预警机制。强化工程建设主体质量责任,严格实施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建立工程招投标与质量诚信联动机制,提高工程科技含量及工业化建造比重。在交通、旅游、文化、餐饮、卫生等重点服务领域,建立健全服务标准体系和服务质量测评体系,推进服务业满意度评价试点。

    三是突出企业主体,擦亮广东品牌。要把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品牌建设的中心环节来抓。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力度,强化产学研合作与协同创新,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立技术中心、工程中心和产业化基地等,鼓励企业开发具有核心竞争力、高附加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产品和服务。同时,要严格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建立企业质量首负责任制,引导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技术含量、管理能力和营销水平。积极扶持名牌产品和企业做大做强,打造广东省区域品牌和行业品牌的良好形象。

    建设质量强省、推动“三个转变”任务艰巨、使命光荣,需要全社会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希望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以“质量月”活动为契机,认真开展质量提升、质量整治、质量宣传、质量共治等活动。要注重把“质量月”活动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将活动重心下移,从群众需要出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让人民群众享受“质量月”的成果,使“质量月”活动更加深入人心,努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建设质量强省、推动“三个转变”作出更大贡献。


协会动态
2023年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放心
群星汇聚,齐贺理事单位顺景财税
最新动态丨我会领导出席广东省乡
一周动态丨共建“广东省质量品牌
资源共享推动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在
走进名企唯品会总部
调研交流|走进名企官栈
助力政府招商引资——走进博纳德
热烈祝贺|副会长单位广东顺德昶
领导关怀|省发改委领导莅临指导
知名品牌
恒大集团
蒙娜丽莎
碧桂园集团
中国金茂
邦典家品
广州市益光眼
三晶光学
广州市珠江水
广州振昊家具
广州犀牛发展
广州市白云区
广州昊王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