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家风采
李福成
发布时间:2015-1-15

 

燕京啤酒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福成

 

    李福成:男,汉族,高级经济师, 1954年9月生,北京市顺义区人,中共党员,研究生。现任北京燕京啤酒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李福成同志于1983年进入燕京,1989年任厂长。20多年来,他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结合燕京的发展实际和市场竞争新形势,努力开拓企业发展新思路,进行了一系列的市场创新、产品创新、科技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率领燕京全体干部职工成功地跨越了企业发展中的一切艰难险阻,使燕京迅速走出北京、走向中国、走向世界,创造了中国啤酒发展史的一个奇迹——用20年时间跨越了世界大型啤酒集团100年的发展历程,实现了较高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增强了企业市场竞争能力。

  李福成同志于1988 、 1993 年两次荣获“首都劳动奖章”, 1990 、 1991 年两度当选北京市优秀厂长, 1990 、 1992 、 1993 年三次被评为北京市优秀科技领导干部, 1994 年度、 2001 年度被评为全国食品行业优秀企业家,北京市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 2001 年全国十大管理英才,当选为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2003年全国优秀创业企业家,被评为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专家,2004年获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酿酒行业特殊贡献奖,北京影响力人物奖,2005年获首都杰出人才奖,北京市五位杰出人才奖获得者之一,首都楷模。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北京市节能环保形象代表,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手。

  自1989年担任燕京啤酒总经理以来,李福成就立志于发展民族啤酒工业,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品牌,提升燕京影响力和综合实力,积极探索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新路。他既善于集思广益,把握全局,对企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有着清晰的战略定位,同时又能够实事求是,审时度势,及时抓住稍纵即逝的发展机遇,熟练驾驭企业面临的诸多挑战。他在同行业中率先提出“科研、企业、生产一体化”理念,创造了差异化竞争策略,运用资本运营和产品运营的双轮驱动之道,面对不出门的激烈的市场竞争,他又能巧妙地调动一切资源,变被动为主动。

  在他的带领下,燕京人依靠科技进步走效益型发展道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质量为中心不断扩展企业规模,坚持以人为本,建立良好的用人机制和激励机制,用20多年时间跨越了世界啤酒大型企业100年的发展历程,使燕京啤酒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越走道路越开阔,连续三年位列世界啤酒行业产销量前十名,成为国内外知品牌。

  李福成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全身心投入到发展民族啤酒工业的事业中,不仅赢得了燕京啤酒集团所有干部职工的尊敬和拥戴,并且赢得了国内外啤酒行业和广大消费者的尊重和好评。

  有关介绍李福成先生的作品有:经济出版社叶天放等编写的《志兴国啤》、北京市委宣传部李志坚、龙新民等编写的《酒业骄子》、北京新民生理财顾问编写的《燕京啤酒资本运作文集》北京市总工会孙学才编写的《首都楷模》、中国信息报社编写的《共和国的骄子》、企业管理出版社张彦宁编写的《创业英雄》。

    燕京1980年建厂,1993年组建集团。历经20多年发展,燕京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啤酒企业集团之一,拥有有形资产100亿元、商标商誉价值180亿元,员工2万多人,啤酒生产企业22家,相关和附属产品企业8家。2006年燕京啤酒产销量突破了350万千升,销售收入80多亿元,实现利税18亿元。目前,燕京啤酒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12%以上,华北市场50%,北京市场85%以上。燕京用20年的时间跨越了世界大型啤酒集团100年的发展历程。
    燕京之所以成为“燕京”,就在于领军了中国民族啤酒工业;这里面,蕴藏着一种勇者无惧的气概;这种气概在以李福成为代表的燕京人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1989年,李福成担任燕京啤酒厂厂长。当时啤酒企业正处于内忧外患之中,内缺资金,外有强敌“入侵”。1992、1993两年期间,国内初具规模的61家万吨啤酒生产企业中,54家被外国品牌控制,而北京8家啤酒企业中,仅存燕京一家。当时,既是厂长又是党总支书记的李福成和销售科的同志一起,在北京走街串巷调研市场,终于在市场中杀出一条血路,使燕京啤酒在北京市场上占据了一席之地。 
    “合资不失控股权;不合资不失市场发展机遇”,成了他接受外资的毫不妥协退让的砝码。他坚信,“在中国这片土地上,燕京完全有能力创造出自己的民族啤酒品牌。” 
    10年前,当燕京以年产销量58.9万吨啤酒的业绩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跃升为同行业产销量第一的时候,也正是国际资本和世界啤酒行业知名品牌大张旗鼓进入中国啤酒行业的时期。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其后十年中,搞改革,大开放,引外资,进世贸,不出国门的国际市场竞争在华夏大地上如火如荼。中国啤酒从“春秋”到“战国”,各路骠骑军或折戟沉沙,或改旗易帜;或合股散居,或划地称候;或韬光养晦,或高歌猛进。市场竞争,沙里淘金。在不见硝烟的残酷竞争中,燕京坚持自主创新,准确把握发展机遇,通过在竞争中学习,在竞争中完善,在竞争中成长,连年保持了企业的健康、持续、稳定发展局面,实现了燕京品牌的快速提升。 
    在啤酒业的合资大潮中,李福成认为,不能一味地迎合合资而失去中华民族应有的尊严。合作应建立在平等互惠的基础之上。合资不是目的,发展民族工业才是根本。为此,燕京明确地提出“振奋民族精神,发展民族工业,争创民族品牌”,并下定决心坚持走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啤酒工业发展之路。李福成勇敢地扛起了民族啤酒工业的大旗。 
    在不出国门的国际竞争交锋中,燕京不但没有将股份卖给外资公司,而且还从外国人手中收购了一定的股份,并在与外资企业的竞争中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中国加入WTO后,外资又抢滩中国啤酒市场。此时,外资在策略上成熟了许多,以资本进入方式,控股或参股方式国内强势企业。近年来,国际巨头全数布局中国市场,国内大型啤酒集团中未被套上外资花环的仅燕京一家。 
    1999年,燕京率先突破了100万吨大关,2005年顺利完成300万吨,进入世界啤酒行业前十强;2006年将突破350万吨。可以说从上市起,燕京的增长速度每年都在以年均30万吨左右的速度递增着,现在仍然处在高速成长中。 
    在不出国门的国际市场竞争中,燕京已形成了五大优势区域。 
    一是北京市场:面对60多个品牌的轮番进攻,燕京牢牢地掌握住了市场竞争的主动权,2006年市场占有率仍然控制在85%以上。二是广西市场:漓泉公司面对竞争对手的疯狂进攻,通过实行深度分销,精细化管理,实现了跨越性发展。今年的销量达到60万吨,广西市场占有率达到83%。三是福建市场:惠泉啤酒经过市场管理,取得较好效果。2005年啤酒产销量突破50万吨,增长10.14%,福建市场占有率达到50%,取得了规模效益的双丰收。四是湖北市场:襄樊公司和仙桃公司经过几年的努力,啤酒总产销量达到22万吨,连年实现湖北市场的自然增长量第一,成为燕京集团公司发展速度较为强势的企业之一。五是内蒙市场:包头雪鹿公司和赤峰公司是外埠企业之中发展势头较好的企业,五年中啤酒产销量由5万千升提高到34万千升,市场占有率超过70%。 
    在市场发展的同时,燕京及附属品牌也得到大幅提高。继“九五”期间“燕京”商标被国家工商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以后,2002年,燕京啤酒又被国家名牌推进委员会认定为“中国名牌产品”。2005年燕京正式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啤酒赞助商。2006年燕京品牌价值达到180.42亿元,其中:燕京品牌无形资产价值125.09亿元;惠泉啤酒无形资产价值22.88亿元;漓泉品牌无形资产价值22.26亿元;雪鹿品牌无形资产价值10.19亿元, “惠泉”品牌被新确认为“中国名牌”,“漓泉”、“惠泉”品牌双双被中国工商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目前,燕京啤酒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12%以上,华北市场50%,北京市场85%以上。燕京用20年的时间跨越了世界大型啤酒集团100年的发展历程。 
    作为民族啤酒工业的领军人物,审时度势,一往无前,勇者无惧,是为大勇。燕京不败!

 

 

 


企业家风采
何新明
黄建平
庄大建
李福成
知名品牌
恒大集团
蒙娜丽莎
碧桂园集团
中国金茂
邦典家品
广州市益光眼
三晶光学
广州市珠江水
广州振昊家具
广州犀牛发展
广州市白云区
广州昊王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