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家风采
庄大建
发布时间:2015-1-15

  广东金刚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庄大建

    庄大建现任广东金刚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经济师,是国家建设部幕墙门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同济大学同济金刚玻璃幕墙技术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和上海市消防协会消防产业委员会第一届主任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主要事迹

★勇于开拓创新

    具有很强的创新意识和开拓能力,总能围绕社会热点寻找市场创新点,超前地研制出在国内外具有先进水平的有市场前景高科技含量的产品。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实现了高新技术与传统技术相结合的生产经营模式。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在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制订修订上主动出击,积极参与,营造有利于企业开拓市场,占领市场的外部环境,成为国内特种玻璃行业的领头羊。承担着国家和广东省多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为我国玻璃深加工行业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先后到汕头考察的中央政治局委员、原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莅临金刚玻璃参观后,勉励企业走创新之路。

★企业成果累累

    所创建企业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以及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试点单位,广东省优秀高新技术企业50强、广东省首批50家创新型试点企业。

    他主持了多项国家级、省级重点项目的研发。迄今,其所主持开发的多项成果,有3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项达到了国内领先。现有3项新产品列为国家重点新产品;获省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省优秀新产品奖二等奖1项,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已申请专利18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获评省级专利优秀奖1项,市专利金奖1项、市专利优秀奖1项,.汕头市专利奖优秀发明人奖1项。应邀参与参编23项国家或行业标准的制定或修订工作。

★创建行业知名品牌

   “金刚玻璃品牌”评为广东省名牌产品和广东省出口名牌。在中国幕墙网2004-2008连续三个年度举办的大型读者有奖调查中,“用户选择”和“最佳市场表现” 双双踞业界前三甲。

    金刚玻璃创新事迹出现在由广东省考试中心命题的汕头市2006年中考政治科考试试题中。(一个企业的创新事例作为市级试题是很难得的)

    凭借其人无我有的技术优势,企业从强手如林的竞标企业中脱颖而出,中标了“鸟巢”、国家会议中心、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等3项奥运工程。其产品已应用于国内外300多项大型工程项目,许多已成为当地标志性建筑。如,解放军电视大楼、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广州新电视台、国家地铁示范工程的上海地铁八~九号线等和我国多个驻外使馆,香港数码港、香港地铁等多个大楼盘,以及日本东京地铁站、日本东京モ-ド学园茧形大厦、以色列国会大厦等,在欧美和中东国际市场备受青睐。是中国特种玻璃产品成功进入日本市场的成功范例。在今年严峻的国内外经济情势下,不少中小企业出口受阻,金刚玻璃凭借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高技术含量高品质产品,预计出口额同比将增110%。

 

个人所获奖项

一、科技奖励

    1.“防炸弹玻璃及系统”国际先进水平、国家重点新产品、2006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05年汕头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2. “高强度单片铯钾防火玻璃” 国内领先、国家重点新产品;重点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2002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02年广东省优秀新产品奖二等奖,2001年汕头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06年广东省专利优秀奖。

    3.“低幅射镀膜防火玻璃”国际先进水平国家重点新产品、国家“双高一优”项目导向计划、2003年汕头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人民网房产城建频道举办的“2005中国最具市场前景建设科技成果奖”网上投票中,以得票数和人气指数双获第一

    4. “TFT超薄无碱玻璃” 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广东省重点科技攻关计划项目

    5.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材料产业化关键技术2006年列入粤港关键领域重点突破项目

    6. “点式玻璃幕墙”、 “隐框玻璃幕墙 分别评为1999年广东省重点新产品

    7. 防火玻璃支承装置2003年汕头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二、专利

    1.高强度单片铯钾防火玻璃的制造方法   评为2007年广东省专利优秀奖

    2.单片防火玻璃支承装置 获得首届汕头市专利金奖(2006年8月汕头市人民政府)

    3.汕头市专利奖优秀发明人奖(2006年8月汕头市人民政府)

    4. 高强度单片铯钾防火玻璃的制造方法发明专利(2005.09)

    5 一种玻璃洗手盆的制作方法发明专利(2003.09)

    6. 具有防爆炸、防弹、防砸、防火功能的保安仓实用新型专利(2005.03)

    7. 防炸弹玻璃及系统实用新型专利(2004.10)评为2008年汕头市专利优秀奖

    8. 一种中空玻璃的空气隔条实用新型专利(2003.08)

    9. 一种具有自动清洁功能的磁带实用新型专利(1992.09)

    10. 录像带防尘干燥贮存盒实用新型专利(1991.07)申请国际发明专利(国家知识产权局已受理

    11.防飓风玻璃  申请国际发明专利(2005.12国家知识产权局已受理)

三、标准技术规范

    1. 参编《建筑用安全玻璃——钢化玻璃》GB15763.2—2005 

    2. 参编《低辐射镀膜玻璃》国家标准GB/T 18915.2~2002

    3. 参编《建筑幕墙》—(全玻璃幕墙)J103-2-7

    4. 参编《点支式玻璃幕墙工程技术规程》CECS 127:200 

四、个人获得荣誉

    1. 2007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2. 2004年全国建设系统劳动模范

    3. 2004年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

    4. 2003年全国建材行业优秀企业家

    5. 2004年汕头市优秀拔尖人才

    6. 2006年汕头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

 

 


企业家风采
何新明
黄建平
庄大建
李福成
知名品牌
恒大集团
蒙娜丽莎
碧桂园集团
中国金茂
邦典家品
广州市益光眼
三晶光学
广州市珠江水
广州振昊家具
广州犀牛发展
广州市白云区
广州昊王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