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诚信
金羊网:广州特种设备超25万台 安全监察员仅90人
发布时间:2016-9-22

金羊网讯记者李静报道:13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和《广东省电梯使用安全条例》执法检查组全体会议,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陶镇广透露,广州现有特种设备255144台,全市配备专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公务员仅为90人,特种安全监察人手严重不足。对此,广州将出台解决监管人手不足问题的具体方案,同时拟推出电梯安全强制责任险。

  特种设备超25万台,监察人员仅90人

  广州全市特种设备到底有多少?广州市政府提供的权威数据显示,截止今年8月31日,广州全市共有特种设备255144台,其中锅炉6522台,压力容器72214台,电梯123880台,起重机械28550台,大型游乐设施435台,客运索道1条,厂内专用机动车辆23542台。

  不过,与大量的特种设备相比,相关的安全监察公务员数量却明显不足。相关部门透露,截止目前,广州全市配备专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公务员仅为90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手严重不足。“目前,广州市专职监察人员人均监管设备数量超过2700台,远高于人均监管设备1500台的水平。随着城区各相关CBD中心建设的推进,未来广州特种设备数量还会增加,为保障设备的安全,特种设备监管力量亟待输血。”现场,有人大代表如是呼吁。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农业工委主任陈绍康也表示十分“心痛”。“监察人员的力度太微弱了,他们是专门负责发现问题的,有关部门千万不要认为,事故以后才去亡羊补牢,而应该想象怎么转变思路,加强监察人员的力量。”

  记者了解到,2014年以来,广州共排查处理特种设备隐患25万宗,全市共立案查处,超期未检、检验不合格等违法案件124宗,罚没款635万元。“未来,各种特种设备还会增加,我觉得应该在增加监察力量的同时,也要转变监察的思路,可以采用智能化的监控体系来发现设备故障问题。”市人大代表容敬波如是建议。

  全市电梯监督抽查经费1900万

  如何破解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人手不足难题?据悉,广州日前引进了“鼓励性购买”的电梯安全责任险机制,下一步将推行电梯安全强制责任险,同时提升电梯原厂维保率和电梯责任险覆盖率,推动运用住房维修基金对电梯进行更新、改造工作;此外,将加强广州工业管道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尽快拿出解决监管人手不足问题的具体方案,包括成立市特种设备安全执法分局等内容。

  事实上,广州在特种设备的经费投入方面也“毫不手软”,数据显示,今年,广州市市级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经费投入2350万元,区级特种设备安全平均投入为1600万。相关负责人透露,早在2013年起,市区两级财政每年还投入1900万元专门用于电梯的监督抽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透露,到2020年,广州市特种设备数量或将超50万台,届时相关的经费投入还会增加。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静报道:随着城市进程的加快,如今越来越多的老小区电梯迈入了“老龄化”,广州老旧电梯到底有多少?13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广东省电梯使用安全条例》执法检查组全体会议,广州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日前广州市共有12.5万台电梯,其中老旧电梯1.4万台,老旧电梯故障发生比例为2.48%。

  “人会得病,电梯也不例外,但老旧电梯故障发生比例不一定比新电梯高。”近年来,广州市各类电梯频频发生事故,很多人将责任归咎于“旧梯”,广州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日前广州市老旧电梯事故发生比例低于全市平均水平。数据显示,全市老旧电梯故障发生比例为2.48%,低于全市平均水平(2.79%)。

 老旧电梯到底怎么管?广州市质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解决老旧电梯故障,需要“电梯配件”和“维修资金”齐上阵,不过,推行却面临“要么找不到配件,要么找不到钱”的难题。“其实《广东省电梯使用安全条例》就提供了解决答案,其中对超过15年以上的电梯管理和15年以下的电梯管理都有明确的要求。”

  记者了解到,《广东省电梯使用安全条例》提出,对可能影响电梯使用安全的,电梯使用管理人应当委托电梯制造单位或者检验检测等专业服务机构进行安全评估,并根据评估结论对电梯进行更新、改造、修理。

  编辑:林晓彦


质量诚信
《广东省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价准
市质监局扎实开展“五类车”专项
金羊网:广州特种设备超25万台
用标准化规范玉器市场诚信建设
如何构建我国社会诚信体系
企业是质量诚信体系建设的主体
知名品牌
恒大集团
蒙娜丽莎
碧桂园集团
中国金茂
邦典家品
广州市益光眼
三晶光学
广州市珠江水
广州振昊家具
广州犀牛发展
广州市白云区
广州昊王集团